close

畢業之後,找工作成了不可或缺之惡  

秉持著好還要更好的精神,找到好的工作也要換,不好的工作更要換  

在這個數位時代,多數人的工作漸漸藉由網路人力銀行媒合。  

只要一個 [ENTER鍵],就有幾百項工作機會出現  

好的機會稍縱即逝,當你還在猶豫自己夠不夠格應徵時,他已經找到人了  

而其他大部分職缺則是讓你感覺非常有鬼,長年累月登在那裡,  

每隔一個星期就招募一個新員工,好像一個吃人不吐骨頭的恐怖旅社  

反之對企業而言也是,如雪花般的求職履歷不斷飛來,讓人眼花撩亂  

加上制式的規格限制,根本很難從履歷中看出個人實力如何  

打著金字招牌的大公司僧多粥少,履歷競爭自然更加激烈,  

為了有效的找到員工,就設計了許多的不同考驗  

管你是男是女,年紀幾十,先證明你的實力和誠意再說!  

要你附上作品還算合情合理,還有遊戲公司要應徵者附上遊戲破關的記憶卡  

尤有甚者,有些公司還直接指定題目要你作答 
 

當求職經驗不斷累積之後,我也開始對這些企業東挑西撿  

以指定題目回答,廣徵各路英雄好漢的創意的職缺來說  

企業可能是想知道求職者的資質如何  

但也有些惡質企業的行徑有剽竊創意的嫌疑  
同樣的情節在創意產業中尤其可能發生  在以下介紹的小說中也碰巧出現  純屬巧合

不論如何,找工作時,除了積極之外,還是得要睜大眼睛慎選 

從我多年前求職用的資料夾中發現一篇自己寫的書評  

雖然我已經完全喪失記憶,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寫了這個東西  

但推測應該是某大型出版社應徵時要求求職者自撰一篇書評  

不過這本書我真的很喜歡  

感謝這個出版社,讓我很勤勞的把我對這本書喜愛的心情都仔細紀錄了下來


騙子、午餐、電子郵件

作者:麥特.波蒙       出版社:商周出版

你覺得你工作壓力太大了嗎? 
看看這本小說,保證你的壓力立刻狂洩猛拉三千里,笑到胃抽筋...
創意工作者非看不可,新鮮人更要仔細拜讀一下,因為你以後可能就會遇見這些人。

整篇小說以一個廣告分公司裡,上從執行長,下至
一個你根本記不起他職務的人,
生活中零零總總的大小事,在公司裡發出形形色色的電子郵件所構成。
一封接一封令人匪夷所思的電子郵件,
活像是真實上演中被駭客偷
POBBS看板上的爆笑故事
看的讓你不知不覺就融入其中,成為在一旁觀賞整齣鬧劇的小職員,
等不及想要知道故事的發展


信件從公司為了爭取可口可樂客戶開始,
一連串的提案工作中,看似好姊妹的秘書間背後的爾虞我詐,
部門間功過的爭奪推拉技巧、長官和下屬間人前人後的利害關係,
以及所謂怪才們的創意提案,從發想到完成的實際荒謬過程。
還有一堆來自四面八方的怪同事,彷彿每天都極盡能事要幹出各種鳥事

不停的灌進你的信箱,絕對絕對能夠塞爆你的腦袋,讓你每天都不無聊。

不了解的人可能以為作者在誇大其詞,
了解真實狀況的人可能會忍不住發出會心一笑,還嫌作者漏了哪一筆。
當書中的創意抄襲事件爆發時,在我身邊剛好也爆發了完全雷同的創意抄襲事件
當時我還以為所有的豬頭老闆最後一定也會和書中人有同樣結局呢!

電影中那些天才的事業夥伴或許真的存在著,
但是你得自問,你的豬頭上司能否有足夠眼光認出他們?
如果能,你又算是哪根蔥   可以每天和他們走進同一扇乾淨的玻璃旋轉門?

工作中難免遇見一些豬頭上司和小人同事,你一定也可以從裡面看出一些同仁的影子,
現實生活中可能無法事事盡如人願,但作者也算是幫我們出了一口無處發作的鳥氣,
給了我們繼續與豬頭們一起努力的微弱動力。 
又或者其實你就是其中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renk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